全國大減刑至今,很多更生人嘗試找工作來養活自己,但幾乎到處碰壁。根據人力銀行統計顯示,只有兩成的企業願意接受有前科的員工,但如果有妨害性自主或是殺人罪前科,企業的人資部、行政單位一定拒絕應徵;而與財務有關的企業還會先做徵信的動作,讓所有前科無所遁形。

大減刑提前出獄的更生人,除了少部分在家人的迎接下重獲新生,有更多更多的更生人,想找一份工作來養活自己都很困難。但是根據人力銀行統計資料顯示,能接受更生人的企業只有兩成,甚至可能不到這個數字,而且像有妨害性自主跟殺人罪前科的人,在職場上最不能讓人接受,有的公司更嚴格規定,只要有前科就是拒絕往來戶。

人力銀行副總吳睿穎表示:「企業的法務部門或是管理人資、行政、人事、財務、會計這些部門,根據我們過去的調查,幾乎不能接受更生人。」

甚至像銀行或是證券業,只要跟財務相關的工作,不管是不是更生人都會先做徵信的動作。吳睿穎解釋:「金融業或是高科技的研究單位,都一定會做徵信,還有一般公司的行政人員或是高階主管都會被徵信。」

更生人找工作很困難,但如果只是要養活自己,從需要勞力的捆工或是找家人一起低成本創業,或許還是有機會讓自己重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