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婚姻築就的圍城裡生活了十餘年,其間不乏恩恩怨怨,悲悲喜喜,回首往事,幾多感慨。我是一極感性的女人,和愛人是自由戀愛,儘管父母對我的愛人不是很滿意,但我還是義無反顧地和他走入了圍城。看過太多的悲歡離合後,在此時回首,我仍對當初的選擇慶倖,今生與他攜手或許是我今生最明智的選擇。   走過這漫漫的長路後,我感覺出了我的性格缺陷。我太過極端和追求完美,我容不得一點點欺騙和謊言。對愛人我缺乏理解和溝通,我以自己的標準去要求他。當矛盾越來越突出時,他不再保持沉默和遷就,在他盛怒和不屈從的態度中,我慢慢明白婚姻是一門難懂的功課,在婚姻的學校裡我或許還是個小學生。那麼多年能在爭執與和解中平安度過,和我們深厚的感情基礎和愛人的寬容分不開,在心裡默默地對他說一聲:親愛的,謝謝你能一如既往地愛我!
  曾以為婚姻是把兩個熱戀的人變為一個人,彼此之間是親密無間,絕對的忠誠,對各自的思想和行為沒有半點隱瞞。在經歷了許多的痛苦和思索後漸漸明白,這個認識是多麼幼稚和唯美。人與人之間,必須要保持一定的距離,婚姻也不例外。婚姻之所以成為悲劇,就因為客觀上這個距離很難保持。一旦沒有了距離,分寸感便喪失。隨之喪失的是美感,自由感,彼此的寬容和尊重,最後是愛情。沒有了愛情,婚姻也就徒有其表。孔子曾說: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,近之則不遜,遠之則怨。這句話對女子其實不公平,其實「近之則不遜」幾乎是一個規律,並非只女子如此。婚姻是兩個人攜手相伴人生路,彼此的人格是獨立,可以彼此遷就,但不可能是一方放棄自己獨立的人格,屈從于另一方。從愛人憤怒的反問和無奈的歎息中,我開始反省自己是不是太過苛求,我把自己的行為準則放在他身上,是不是把他變相地變作了另一個我,那于我有什麼意義呢?當初我不是因為他的獨立的人格魅力而愛上他的嗎?如今我以愛的名義要將他變做我,對他而言是不是不公平呢?既然愛,我為什麼不能給他自由和尊重呢?
  曾經有個網友,說到結婚就頭疼,怕只怕婚姻讓他失去了自由。他不想在吵嚷中過日子,我勸他說:「你不想走入婚姻,是因為你沒遇見真愛的人。既然有愛,就會克服一切」。他不置可否。前幾天看見他,他告訴我年底要結婚了,看來愛情暫時治癒了他的婚姻恐懼症。相愛容易相處難,不過將來的日子他的擔心還是會存在於生活中,但願他能一路走好。
  在婚姻裡,相對而言女人的情感依附心理很嚴重。就因為這女人總會處在擔心,疑惑之中患得患失。信任是婚姻的基礎,曾經我對愛人是絕對信任的。在愛人撒過兩個善意的謊言後,一種被愚弄和欺騙的感覺深深地抓住了我,我甚至擔心喪失了信任感我和他在今後的人生路上如何繼續相處。冷靜之後我想起了自己是不是有時也撒過類似的謊,這些無關痛癢的謊,對我們來說有什麼重要的呢?太過糾纏只會彼此疏遠而已。水至清則無魚,苛求絕對的誠實也許會造成不信任的氛圍甚至逼出欺騙和偽善。愛不應該成為負擔,相對的自由是每個人都需要的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活動和行為空間,有些或許不想為外人道。
  在婚姻中,我們要彼此寬容和理解,容許彼此有自己心靈空間和活動空間。愛人常說我很灑脫,好像對一切都無所謂的樣子。其實他不知道,在我心深處,我很在乎我擁有的一切,不過周國平說:「凡是被信任和寬容毀壞的,猜疑和苛求決計挽救不了,那麼就讓該毀掉的毀掉吧。」說到底,會被信任和寬容毀掉的愛情本就脆弱,可猜忌和苛求卻會毀掉最堅固的愛情。我的灑脫一來源於我的自信和對愛人的信任;二是因為該變的終會變,無論如何努力也是徒勞無功。
  幸福的婚姻是兩個人共同構建的,當婚姻出了問題時,不要只在對方身上找毛病。曾經我和愛人發生矛盾時,總在互相指責:「你哪裡哪裡傷害我了,你什麼地方做得太過分了。」一番清算,又是一番爭吵。兩人都是倔脾氣結果是誰也說服不了誰。冷靜之後想想,誰又是完美無缺,誰又能盡善盡美呢?相視一笑百般恩怨自了。聰明的知道自己犯了錯,下次知道小心避過。寬容的知道對方能知錯就改也就不再追究。況且家就不是一個講小道理的地方,當然關乎傳統美德的孝道之類,大是大非又不一樣。即使是講大道理也得講究策略,家畢竟不是講堂,愛人畢竟不是學生。
  人說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,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願朋友們念好你的經,擁有一個和諧安寧的家,有一個圓滿的婚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