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年,當宿舍的姐妹們爭先恐後地步入二人世界時,我卻和死黨阿文很是另類地哼著那首紅極一時的《心太軟》,滿世界瘋玩。不是我不懂風情,身邊帥哥滿天飛,可悲的是我卻找不到一個讓自己心動的男孩;也不是我要求苛刻,只因這些帥哥們為愛而愛,不僅埋沒了自己的男兒本性,而且一個個全變成了賈寶玉似的情種。我的那份「曾經滄海」似的落寞與麻木忽悠了幾個青睞我的異性,也徹底葬送了我的校園之戀。
  不曾想,一顆遠方寄來的紅豆卻忽悠了我。他是我高中的同學。印象中他總是踩著上課的鈴聲匆匆趕進教室,沉沉的書包斜挎在肩頭,一臉的靦腆與羞澀,不僅暗笑:他會是我的王子?但這顆紅豆卻不經意間在我的心中生根發芽。不知從何時起,我常常一邊默念「我心中有一顆熟透的紅豆,站在都市的陽臺上,向你所在的方向望去……」,一邊想著他此刻在幹什麼?有沒有想我?
  日後的接觸中,儘管我很快發現了他缺點與不足,但我還是迷戀他那笑起來眯成一條縫的眼睛和他盤腿而坐,邊彈吉它邊動情地唱那首《想》,在他優美的吉他聲和獨特的嗓音中,暢想著我們的未來。不知那位名人說過:戀愛中的女人智商為零。現在想起來這句話簡直太精闢了!精明的我就這樣被愛情沖昏了頭腦,傻乎乎地掉進了他那沒有玫瑰,卻鋪滿溫柔的陷阱,而且打著「豈能盡如人意」幌子,悠哉樂乎地將自己嫁掉了。
  初婚的日子,無疑是甜蜜快樂的。回家那五六十個樓臺,我偏讓他背著;打開家門的瞬間,我們搶著第一個進屋子;我怎麼也切不細的土豆絲,在他的烹飪下別有一番風味;我倆一起聽那首《你怎麼捨得我難過》;一起看夕陽將遠山塗得極淺極淺;一起為楊過和小龍女的愛情感動,淚水漣漣的我,很是讓他心疼,即使一碗開水泡速食麵也被我倆吃得有滋有味。那次,他隨單位一起下鄉,不小心被車門夾破了手,半個多月的時間,我給他洗臉、洗頭、洗腳。我的眼睛做了麥粒腫摘除手術,他給我當了一周的眼睛。那時我常常想:幸福就這麼簡單!
  平凡的日子在簡單的重複中一天天走來,又一天天走去。現實生活的種種摩擦使我們的感情受傷,繁忙的生活讓我們感到疲憊,瑣碎的煩惱如蟻,慢慢地吞噬了所有的夢想和愛情。年輕的我們卻又不擅長處理婚姻中產生的矛盾和問題,那曾被我們放在掌心和胸口的愛情,被我們的疏忽和麻木遺忘在了歲月的角落。不知從何時起,我們之間的爭吵和怨恨越來越多、越來越重。   他視工作為第一位,卻又不擅長處理工作中的矛盾,家成了他發洩的地方,我主張關了門不談工作,更不能將工作的煩惱帶回家;他信奉「嫁出去的女,潑出去的水」,我堅持「滴水之恩,湧泉相報」……我們都力圖改變對方,卻在傷害了對方的同時,也傷到了自己,像兩只刺蝟,渴望著對方的愛,卻在嘗試著靠近對方的同時,讓彼此都傷痕累累。
  「《聖經》上說,上帝用六天時間創造了天地萬物,第七天創造了男人。因為看見男人獨居太寂寞,便在他沉睡的時候,取他身上的一根肋骨,造成了一個女人給他做配偶。所以說,女人是男人的骨中骨、肉中肉。每個男人都在尋找自己那根肋骨,只有找到了她,他的胸口才不會隱隱地痛。」看到這段話時,我正在為一次爭吵慪氣。那時我認定了自己是對的時間,對的地點,遇到錯的人,我不是他要找的肋骨。於是,我一夜未眠,給他寫了一封長信,告訴他:我們的結合從一開始就是一個錯,感謝他陪我走過了那些快樂的時光,今後,我只想做他生命中的過客,並祝福他早日找到屬於自己的那根肋骨。
  誰知他看了信後大笑不已,並讚不絕口地說:我老婆文筆不錯呀!——「夫妻床頭吵架,床尾和」是他一貫堅持的原則,也是我最欣賞和佩服他的一點。很多次的唇槍舌劍,都在他的一轉身、一回頭之間,如煙花般瞬間淡然了。一天,在表妹的婚禮上,他代表娘家人致辭時說道:新郎、新娘要愛對方如愛自己,要將戀愛時的浪漫和激情,在婚姻的現實和物質生活中,一直保留到永遠!望著他那恬然平靜的神態,我重新審視我們的愛情,終於明白:上帝賦予我們百年的宿願,讓花影搖曳成永恆的宇宙,我們卻在誰對誰錯中爭執,並且樂此不彼,讓我們的愛情一點一點地憔悴,終於我們從當初親熱的無話不談,走到了相對無言,但幾年的風風雨雨,已讓我們有了千絲萬縷的聯繫,解決問題並不是分手這麼簡單。那一刻,我感覺到了一股久違的溫情!靜下心來,我們進行了一次徹夜常談。終於,我們的愛情在彼此的敞開心扉中渡過了波動和磨合期,趨於平穩了。
  今天,當我用平和的心境去看待一切時,終於發現平凡瑣碎的生活也能感受到如水一樣的幸福!書上,有將婚姻比喻成杯底的茶葉的、有比喻成油燈的,還有錢鐘書老先生的圍城之喻,我卻喜歡將婚姻比喻成一條駛入大海的船,夫妻手握雙槳並立潮頭,風浪來時共同搏擊,方向偏移時點槳撥回,逆風吃力時互相勉勵,飛霞滿天時互相致意。看著《幸福婚姻法則》封面上那句:「在世界上,即使最幸福的婚姻,一生中也會有兩百次離婚的念頭和五十次掐死對方的想法。」時,我舒心地笑了。
  喜歡極了這段文字:「八十歲,落雪的日子,我和他坐在暖爐前聽著評書連播,爐子上開水咕嚕嚕地冒著熱氣,烤餅子的香味四下彌漫……暖洋洋的空氣裡,搖椅上的我們晃晃悠悠地打著盹兒,半夢半醒間,他習慣性地拉過我的手,放進他溫暖的大衣口袋裡,一如年輕時我們走過的每一個冬日……」,在一次次的朗誦中,想像著老去的我們……